澄纸-ftl(肝论文勿扰)

不是,谁还在考古我黑历史?

说真的……我是真的担心我们会以娱乐态度去看待zz,因为很多人乐观得太过度,这个导向对郭嘉怎么样我不敢说,但对个体自身的独立思想形成的确是有害的……

不是我悲观,但几年前开始我就已经在恐惧了。这一代人对创造历史有着极其旺盛的热情,这种热情有民族性的感染力。

人总是看到他们愿意看到的事情——这是可怕的现实,我自己也在克服与陷入之间挣扎,更让我恐惧的是,“克服”是不被赋予任何社会价值甚至有所违背的。

而在这种情况下已经选择趋于主潮的人们反而比踟蹰不前的我聪明。他们故作盲目的样子比我糊涂吗?不,至少他们做出了选择。我本就没有资格嘲笑他们。

不过在每个时代都有一个在言语上保全自己的方法:只谈印象,不谈观点。这是哈代教于我们的智慧。即便“客观”的印象也可以被筛选,还好保留了可能祸从口出的“主观”的观点。

但太难了。

评论(1)

热度(1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